校园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校园风采>>正文
校园风采

著名力学家刘先志先生塑像在兴隆山校区落成

2016年05月18日 15:33  点击:[]

5月17日上午,著名力学家刘先志先生塑像落成仪式在兴隆山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友、中科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山东大学校长张荣出席仪式并共同为塑像揭幕,仪式由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

 

胡海岩在讲话中说,刘先志先生塑像的落成,对后人来说,是一次很好的接受教育的机会。纵观刘先志先生的一生,可以深切感受到他追求真理、报效祖国、知行合一、严谨求实的品质和风格。刘先志先生在新中国成立之前,历经坎坷从海外回到祖国,投身工业建设和教育事业,实践报效祖国的伟大理想。他知行合一,既从事深入的理论研究,同时又把理论付诸实践,去解决国家工业化发展中的具体问题。胡海岩表示,刘先志先生塑像的落成,将成为教育一代又一代学子的重要资源,期盼母校青年学子学习刘先志先生的优秀品质,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张荣在讲话中回顾和总结了刘先志先生的先进事迹、突出成就和卓越品格,并对传承弘扬刘先志先生的崇高精神提出希望。他说,刘先志先生结缘山大、热爱山大、奉献山大,尤其是1952年应邀加盟山东工学院后,先后任教授、教务长、副院长,辛勤耕耘三十余载,为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一家都与山东大学有着特殊的缘分。刘先志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成就卓著,堪称科研表率。他倾其毕生精力探索世界级科学难题,积极进行自主创新,展现出严谨治学、尽善尽美的学术研究风格;他始终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坚持科研为生产建设服务,成功解决了一系列生产实践中的技术难题;他潜心育人,教泽绵长,彰显大师风范;他认为“教授就应该给大学生讲基础课”,在长期的教学和实践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从事力学教育和研究的科技人才。张荣希望山大人继承刘先志先生遗志,光大其精神,以立德树人、科教兴国为己任,奋发向上,积极进取,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李术才在主持仪式时表示,刘先志先生塑像的落成,不仅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和缅怀,更是一种精神的激励和弘扬,刘先志先生为科研、教育事业献身的崇高精神,是引领学校今后建设发展的强大力量,是每一位山大人永远珍惜的宝贵财富。教师代表、土建学院冯维明教授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刘先生的怀念和景仰之情。学生代表、土建学院工程力学系2014级本科生陈祥华表示要以刘先志先生为榜样,为梦想奋进。

塑像落成仪式上,学生代表为塑像献花,全体人员向塑像三鞠躬。党委、校长办公室,离退休工作处,校友办,兴隆山校区管理办公室,档案馆,工程训练中心,材料学院,控制学院,土建学院有关负责人;老教授代表、师生代表、捐建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落成仪式。

刘先志,山东高密人,德国哥廷根大学博士、国家一级教授,著名力学家、教育家。曾任柏林工业大学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第一届常务理事,同济大学教务长,原山东工学院副院长,山东省副省长、政协副主席。第二、三、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刘先志先生树立塑像是山东大学师生的夙愿。2015年塑像建设正式启动,有关单位慷慨捐资。考虑到学科特色和校园文化建设的整体安排,学校决定将塑像安放在兴隆山校区,这也是兴隆山校区的第一座名人塑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