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工作动态

学生工作组被授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2020年11月12日 14:25  点击:[]

11月11日上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山东会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主持,省委副书记杨东奇出席,省级领导同志,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驻济省直部门单位、省管企业、中央驻鲁单位、高等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受表彰的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参加大会。

5.jpg

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要指示要求,表彰为抗击疫情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

1.jpg

表彰大会中授予299个集体“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山东大学疫情防控专班学生工作组荣获此称号。该工作组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本科生院,国际事务部,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继续教育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兴隆山校区和软件园校区管理办公室,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以及一校三地相关单位联合组成,主要开展学生疫情防控、安全稳定、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工作。

2.jpg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学校党委、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疫情防控专班领导下,学生工作组与其他各工作组协同配合,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人民战争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统筹谋划、主动作为、联防联控,综合考虑三地办学、校区分散、寒假留校学生多、学生境内境外分布等现实问题,精准摸排掌握所有学生信息动态,分类施策,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制定学生返校总体方案、各批次实施方案、各类工作预案等,组织多次演练,建立四级防控网络,顺利完成上半年5批次2.5万名学生返校和下半年3批次6.5万名学生全面开学工作;加强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春季学期一校三地6626门次本科课程、1622门次研究生课程如期开课。

组建“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报送工作小组”,建立10余个标准化台账,实时、动态收集掌握各校区学生每日变化情况,形成全校学生疫情防控信息日报表。针对湖北籍、湖北和武汉旅居史的学生、国际学生、港澳台学生等重点群体形成日追踪制度,对学生在校、在境内境外的行动轨迹、现居地址、健康状态进行动态掌握,完善“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重视两端,贯穿日常,创新开展线上线下教育教学活动,圆满完成教育教学计划,引导山大学子同心战“疫”,勤奋学习、健康生活。所有校领导通过线上方式深入学生班级,践行立德树人,倾听学生声音,加强思想引领。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课堂,鼓舞师生,守好思政课程主渠道。网上连麦辅导员、导师、校长奖得主,读懂典型精神,感受榜样力量。发布居家劳动倡议,推出体育、美育工作方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成立山东大学在湖北、留校学生临时团支部,开展各类主题团日和主题团课。针对2020届毕业生开展“新双心”“文化育人”毕业季活动,营造温馨的毕业氛围,毕业生表示“不留遗憾”。

以人为本,以全面细致、体贴入微的“有温度的服务”,最大努力解决学生学习生活困难,把疫情对学生成长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制订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学生行为规范,全面加强学生宿舍疫情防控、爱国卫生各项工作。做好校内外学生的人文关怀、资助帮扶、心理疏导等工作,开展“线上心理咨询”,面向全校师生和社会大众开通邮箱、热线心理支持服务。实施“春风暖心就业指导计划”,“最难就业季,最温情守候”,通过“早、新、勤、准”助推就业指导,克服疫情影响全员促进就业,学校整体就业率高于去年同期; 推进信息化数据化,与属地联动,动态调整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各项校园管理措施,树立统筹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教育教学的“山大样板”,发动学生参与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山大力量”。

4.jpg

图片来源:大众日报。

转自山东大学企业微信学生工作公众号。

关闭